长吉图:擦亮“金字招牌” 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307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吉图:擦亮“金字招牌” 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307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长吉图:擦亮“金字招牌” 开发开放实现新突破

2017-01-17 09:59 | 来源: 吉林日报

  总计划投资10亿元的香江物流园项目,占地40万平方米。是吉林省超大规模现代化物流园区,被评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联系物流园区”。

  长春北湖科技园项目长春北湖科技园项目

  写在前面

  2016年以来,我省坚持把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作为我省深化改革开放的“金字招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长吉图先导区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1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长吉图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强调,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取得新的突破,为我省全面决胜小康、加快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2017年工作要点》《吉林省向南开放总体实施方案》《长春—四平经济带发展规划》《白通丹经济带发展规划》《中韩(吉林)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巴音朝鲁强调,做好今年长吉图开发开放工作,要着力打造吉林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提升长春新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等核心开放平台功能,用好国家增设支持东北开放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吉林中新食品区、长春中韩产业园等国别产业园区建设。要继续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进一步提升对外通道互联互通水平,积极谋划开展对外高铁、高速公路、港口、航线等相关项目工作。

  新春新气象,新春新希望!

  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着力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推动向南开放三条主线上下更大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

  对外通道 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促发展

  进一步提升对外通道互联互通水平,积极谋划开展对外高铁、高速公路、港口、航线等相关项目工作是今年长吉图对外通道建设的工作重点。

  2017年,省长吉图办将借势推动形成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功能配套、适度超前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和东北亚区域物流大通道枢纽为目标,进一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对外通道建设。跨境通道建设重点实现中朝集安至满浦界河公路大桥竣工;完成中朝图们至南阳口岸新界河公路桥梁主体工程建设;推进珲马铁路口岸换装站扩能改造项目主体施工;争取将珲春至海参崴高速铁路和公路项目列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交通分委会铁路工作组会议议题,并推动中俄达成合作共识。口岸通道建设重点完成图们公路口岸通关区扩能改造和南坪口岸监管场地等项目建设;开通白金至松鹤(临时)过货专用通道;协调推进安图双目峰口岸升级国家正式口岸。海上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将扎鲁比诺港建设项目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交通分委会等双边合作机制会议议题和重点合作项目清单;推动招商局集团与苏玛集团尽早签署正式合作协议;推动开通珲春至扎鲁比诺港至南方沿海港口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新航线;全面落实省政府与韩、俄签署的有关协议,力争年内恢复运营珲春至扎鲁比诺港至束草航线。空中通道建设重点完成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飞行区项目和松原查干湖机场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延吉机场迁建预可研报告和吉林机场总体规划的批复;开工建设四平军民合用机场和长春空港东北亚航空物流枢纽、通用航空机场等重大项目。区域铁路网建设重点完成长白铁路、通辽至四平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并正式通车运营;开工建设敦化至白河等客专项目;推进沈阳至通化至白山至佳木斯等2条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区域公路网建设重点完成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延吉至龙井段、五右高速公路松原段和延吉至图们口岸公路延吉至河龙段、延吉新机场公路等项目建设。

  如今,长吉图区域正全力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今年长春将新开、加密和培育长春机场对韩、日、俄、德等航线,鼓励开展长春至韩国、泰国等热点国际旅游目的地包机业务,丰富和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增加与全国重点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班密度,推进开通尚未通航的城市航线,不断提高网络覆盖能力。积极协调促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铁路一类口岸、多式联运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政策尽快获批,谋划国际陆港、快件中心、展示中心、双创中心、进口肉类查验等功能落位运行。完善“四通道、四平台”建设,全面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加强平台宣传和政策推广,不断探索开发开放的新路径。

  微短评:畅通对外通道,形成立体综合交通网络,通过经贸往来、产业合作,才能进一步拉动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长吉图区域乃至全省经济和产业的融合、协调发展。

  腹地支撑 长吉携手共进谋新篇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长吉两市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在“变”中保持定力,全年两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57.07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8%,比2015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为全省GDP增速时隔两年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吉林省十三五规划指出,强化长吉腹地支撑,加快构建长吉大都市区,提升重点产业园区和开放平台功能,增强集聚要素和创新发展能力。

  2017年长春市为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继续推行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和领导包保责任制,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分别新增150户、500户以上。通过实施10个重大科技攻关、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产业化不断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户数力争比上年翻一番。加快建设中德、中白、中韩、中以、中古等中外合作科技园区,续建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北湖科技园。打造一批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双创、四众”支撑平台,新增创业孵化面积50万平方米。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抓好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国家试点,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新登记民营中小企业2万户以上,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左右。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能力,工业投资增长14%以上。不断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完成投资增长15%以上。同时,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合作。

  今年,吉林市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强腹地支撑。重点是,高新北区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城,加快中国联通吉林云数据基地、职教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经开区启动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中新食品区加快新加坡农产品专供产区建设,船营经开区继续强化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现代农业,万昌、孤店子两个现代农业先导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产深度融合。

  微短评:一个缺乏强大腹地支撑的区域,,不可能形成长久的持续竞争力。有了长春、吉林两市的强力腹地支撑,才能使长吉图区域形成自己长久的持续竞争力,与整个区域乃至全省实现协同发展、繁荣共存。

  沿边开放 项目建设助力发展新空间

  步入新的一年,长吉图区域正围绕发挥开放平台功能、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主动破困前行,不断拓展开发领域和开放空间,逐步将沿边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着力抓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争取珲春出口加工区整合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二期、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国际货运枢纽站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境内部分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面完成延吉(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申报工作,推进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南坪口岸监管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做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推进落实工作。强化与周边国家产业合作,对俄方面,着力做好煤炭、木材等资源的引进及综合加工利用工作,积极打造千万吨煤炭集散基地、木材深加工及集散基地。借助海参崴国际自由港建设契机,谋划建立中俄长(春)珲(春)-哈(桑)跨境合作区。对韩方面,积极与韩国浦项、现代、三星等大型集团对接,谋划建立韩国中小企业产业园,承接韩国高端技术和产业转移。

  如今,长吉图区域正进一步抓好沿边开放,加强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加快畅通对外通道,扩大边境经贸合作,打造长珲哈跨境经济合作区等重要边境合作平台,谋划推动影响我省开放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延边州正全力建设延龙图新区。积极协调省政府及省直部门,批准设立延龙图新区;组建延龙图新区管委会,编制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全力开展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积极推动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配合省长吉图办等省直部门,协调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争取国家批准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加快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收储力度,争取珲春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探索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扩大互市商品种类和进出口规模。加快建设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完善区内道路、企业孵化器、净水厂、供热、地下综合管廊等工程,争取引进20户企业,实现税收5000万元。同时,全力推进延吉(长白)开发开放试验区报批工作。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争取尽快得到批准。

  微短评:在长吉图区域,延边州是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能在“通”和“达”的基础上再加速,将会起到更加明显的效果。

  对外合作 对外合作搭建平台提升载体功能

  今年,长吉图区域将着力提升对外开放载体功能,率先在长春新区、长春兴隆保税区、中新吉林食品区、长春净月开发区等区域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放大开放效应,巩固提升开放型经济载体发展优势。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新载体,谋划设立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依托中新吉林食品区建设中国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试验区;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壮大中俄、中白科技园,加快建立中古、中意、中法、中德产业园区。着力加强口岸建设,加快推进长春国际陆港建设,申请设立国家一类铁路口岸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积极争取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木材进口口岸、化妆品进口口岸四项口岸功能。着力加强开放通道建设,稳定运营“长满欧”货运班列,积极开通“长珲欧”货运班列。加快推进俄滨海边疆区关于港口改造、设立海外仓库等事宜。巩固提升长春兴隆综保区到大连大窑湾的保税货运班列运行能力。积极推进吉林市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并实现封关运行。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我省汽车产业、轨道客车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世界级轨道客车产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对标国际先进技术,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光电子、生物和卫星及应用产业,努力培育我省对外经贸发展新的增长极。

  长春新区将重点加快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北湖科技园、中俄科技园、中白科技园、中韩产业园等园区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和域外资本创办新型产业园区。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将强化园区项目服务,推进业务提升和项目引进。主要是继续开展省内外进出口企业走访调研,寻求商机,促进本地企业开展业务。利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陆港、跨境电商、进口肉类查验、双创中心等平台,积极促进园区业务增长。积极探索综保区全新管理模式,借助陆港公司、招商局物流等专业企业、团队管理综保区产业及运营,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配合招商部门研究招商和服务方向,充分利用各功能平台参与项目服务,促进招商,重点推进一达通等重点项目落位。同时,加强业务数据统计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和统计手段,为管委会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指导下步业务发展。

  中新吉林食品区将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2017年争取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抓好紫金铜产业园、黄腐酸钠医药、雅戈尔服装城等一批重点税源型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提质增效。以国际物流园区为平台,加快推进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国际货运枢纽站等一批物流重点项目,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

  微短评:提升对外开放载体功能,敞开大门“迎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长吉图区域正在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