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地下管廊 把良心工程建成百年工程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31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好地下管廊 把良心工程建成百年工程 市州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31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市州报道

建好地下管廊 把良心工程建成百年工程

2017-01-11 09:38 | 来源: 长春日报

  提到“马路拉链”,老百姓屡屡抱怨。如果在地下建宽敞的综合管廊,统一埋放各种管线,马路便可少受“开膛破肚”之苦。

  在此次人代会上,“地下管廊”的建设也成了一个热点话题。代表们认为,城市地下管廊开发具有不可逆性,一旦建成,要想重建和改造将非常困难。如不进行统筹规划,无序开发,既会对地下空间资源造成浪费,还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切实把“地下综合管廊”这项良心工程打造成百年工程?

  规划要先行 设计高标准

  “首先要做到规划先行。”市人大代表、长春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凤霞说,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原则上应与城市总体规划相一致。要在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的基础上,统筹各类管线的实际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布局、管线种类、断面形式、平面位置、竖向控制等,明确建设规模和时序,综合考虑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的远景发展,为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预留和控制有关地下空间,建立建设项目储备制度,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被称为是‘百年工程’,是因为按《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要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所以要确保工程质量。”姜凤霞说,首先要把好设计关,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建设时应根据设计使用年限进行设计,同时根据城市生命线工程抗震减灾的要求,做到乙类建筑物的抗震设计和抗震建设。“此外,综合管廊的建设中,一定要保证地下管线的安全。”姜凤霞说,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按照规范的要求,同步配套建设消防、供电、照明、通风、排水、监控等附属设施,提高智能化监控管理水平,确保管廊安全运行。

  把好质量关 推广高技术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从长期看,是节省成本的。一旦建成即可一劳永逸,这是解决‘马路拉链顽疾’的根本之策,所以必须把好质量关。”姜凤霞说,首先要把好原材料源头关,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二是施工中质量控制以事前控制为主,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三结合,确保质量验收标准符合要求。三是监理严格监管、层层验收,严格按图纸施工,处理好质量与进度的矛盾。

  姜凤霞说,综合管廊预制拼装技术是国际综合管廊发展趋势之一,这一先进技术应该得到推广。既可大幅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减少运营期的维护和维修费用,还可以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又能有效带动工业构件生产、施工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运行方面,要提高智能化监控管理水平,确保管廊安全运行。

  结合旧城改造 满足民生需求

  如同生命需要呵护、机器需要维修一样,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完善、祛除顽疾。现在看,我市目前对于地下管廊的建设规划和远景规划是:到2020年,长春市将以三环路为核心,选择南部新城、西部新城、净月高新区、空港新区、长德开发区等区域进行试点建设,计划建设地下管廊179.7公里。地下管廊的建设主要以新城区为主是对的,但对于市民比较集中的老城区,也要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尤其在一些人口密度高、交通运输量大的繁华老城区,可以进行洞挖。

记者 连雅婕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