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在吉林松原敖都乡投运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王金顺 3833315
吉林省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在吉林松原敖都乡投运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王金顺 3833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吉林省首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在吉林松原敖都乡投运

2024-03-26 09: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陆上风光三峡”工程持续推进,吉林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不同于传统火电机组,新能源机组属于非同步电源,无法为电力系统提供足够的惯量,电网的电压和惯量支撑问题日益凸显,制约着新能源场站的送出能力,还会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为解决新能源场站所面临的这一难题,位于吉林省前郭县的大唐敖都风电场迎来了新伙伴——分布式调相机,并于3月28日, “168小时试运行”结束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我省首台分布式调相机的顺利落地,不仅是吉林省在新能源场站电源侧配置分布式调相机的首次成功尝试,更是吉林省在持续推动壮大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具体实践。

  该分布式调相机由国网吉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技术研究,围绕并网需求分析、规划配置选型、系统安全稳定仿真分析、涉网性能试验等方面进行全过程技术储备,联合哈电电机、南瑞继保等设备厂家从技术调研、方案研讨、现场勘察等环节入手,充分开展试验技术论证。由国网吉林电科院负责整套启动试验,该院发挥多专业协同优势,严格做好事故预想及防范措施,试验过程中严格把控关键节点,先后完成了升压变倒送电、调相机拖动试验、励磁系统空载试验等13项试验内容。此次分布式调相机工程的顺利投运,为提升吉林省新能源场站的短路容量、动态无功支撑能力及转动惯量,避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的脱网,提高新能源厂站汇集地区的电压、频率稳定性具有显著示范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