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守护百姓安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298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时刻守护百姓安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298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时刻守护百姓安全

——我省开展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工作记事

2017-01-05 10:31 | 来源: 吉林日报

  

  警灯闪烁,手持器械,装备齐全。日前,记者在全省各地采访时,看到公安、武警在城区重要地点和路段开展联合武装巡逻,勾画出一幅幅时刻守护百姓安全的街头风景。

  据了解,从2016年8月开始,我省全面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工作。目前,全省每天共有34个联勤巡逻组、300余名公安、武警人员和近60台武装处突车辆活跃在各主要城市的街面。

  一分钟到达现场,实现协同快速处置

  “公安民警在处理一些较为轻微的治安案件时,经验较为丰富;武警官兵在处理严重暴力犯罪时,有更强大的震慑力。两警优势互补、职能融合,在处置突发事件时更加高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12月10日15时许,在梅河口市火车站执行任务的联勤武装巡逻小组接到

  指挥中心出警指令,称客运站对面的某孕婴店门前有人持刀行凶。该巡逻组2名民警和3名武警立即驱车前往,在1分钟内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正持刀行凶,情况十分紧急。关键时刻,公安、武警通力配合,按照处置预案迅速分组,及时控制现场局面,成功高效处置了该起案件。

  “为确保核心区域1分钟、重点区域3分钟、一般区域5分钟到达现场的时限要求,我们严格按照路线巡逻,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使犯罪分子没有任何机会逃脱。”参与处置此次案件的巡逻组组长孙鹏说。

  样样不落,做好人力财力物力保障

  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做好保障工作是关键。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分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细化勤务方案,强化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保障落到实处。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牵头科信处、视频监控处等部门,将全省公安视频共享平台和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接入武警指挥系统平台,同时设置公安武警通信专用频段和对讲机,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安系统和武警间、各巡逻队伍间的互联互通问题。

  通化市公安局强化人员保障,由特警支队抽调专人与武警通化支队混合编成2个武装巡逻小组,让精干力量全部充实到一线。延边州公安局突出装备保障,新购置了一批通信对讲机,并对车辆进行改装,确保处置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震慑。公主岭市公安局考虑冬季天气寒冷的实际情况,为参勤人员配置了自热贴,及时为联勤车辆更换雪地胎,确保联勤武装巡逻顺利开展。

  在立足强化公安机关自我保障的基础上,各地党委、政府也加大支持力度。四平、辽源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保障联勤武装巡逻工作;吉林、白山、松原、白城等地在武器警械、防护装具、通信器材、执勤车辆及取证设备等装备配备方面加强了保障力度。

  防寒姜汤,饱含市民的关心与支持

  长春市民周慧,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经营一家快餐店。入冬以来,她每天早早开门,都能看见在寒风中坚守岗位的联勤武装巡逻组,深受感动。2016年12月22日,长春迎来了一场暴雪。这天早上,她特意煮了一大锅防寒姜汤,为恪尽职守的巡逻组成员们送去冬日温暖。

  “每天都能看到全副武装的民警和武警们在站前巡逻,天气这么冷,真是太辛苦了。他们在这里执勤,对我们商家和所有出行群众提供了安全保障,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发自内心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周慧说。

  开展联勤武装巡逻以来,长春市对应辖区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84%,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3.53%,实现了犯罪分子“进不来、藏不住、干不成、跑不掉”的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在加强应急处突、防暴防恐等主业的同时,全省公安武警也做了许多救助群众、帮扶解困等工作。据统计,自全省启动联勤武装巡逻以来,巡逻队共计服务救助群众1389人,收到感谢信21封、锦旗14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李吉胜 李子慕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