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为定点包保村找准“来钱道”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1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粮食局为定点包保村找准“来钱道”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1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粮食收储项目助力脱贫

省粮食局为定点包保村找准“来钱道”

2017-01-09 13: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张力军 省粮食局秉持“动真情、办实事、促发展”扶贫帮困理念,精准帮扶包保龙井市德新乡兴隆村,经过不懈努力,该村在基层党建、农业生产、便民服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重点扶贫开发的粮食收储项目已经建成,即将投产,开辟出一条以产业开发实现贫困村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年初,省委、省政府启动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后,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先后8次前往定点包保村调研考察,确定了一条以产业开发引领贫困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他们采用开发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并重的方式,整村推进、分步实施。同时,选派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自带行李住到农民家里,一手抓扶贫开发,一手抓基层党建。

  在前期统筹谋划的基础上,省粮食局结合帮扶村周边资源现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扶持包保的兴隆村发展粮食收储产业。他们注册成立的龙井市兴隆储备粮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公顷,设计仓容5万吨,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由省储备粮收储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50万元的收入,提供近30个工作岗位给贫困人口,粮食收储还将解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卖粮难的问题。龙井市地处中朝边境,收储项目建成后,还将填补边境地区省储备粮空白。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