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发布多项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8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工商局发布多项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8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省工商局发布多项商品质量抽检结果

手机类产品不合格率偏高

2017-01-17 10:3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陶连飞 春节将至,消费市场将迎来又一消费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商家行为,净化流通市场环境,日前,省工商局在多地组织开展了商品质量抽检行动。检测结果表明,受检商品不同程度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其中受检手机产品质量不合格率为79.22%,高于同期受检其他类型商品。省工商局负责人指出,此次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具有一定针对性,检测结果不代表市场流通商品的总体质量水平。

  省工商局委托四平市工商局对标称深圳市、上海市、佛山市等地企业生产销售的手机、小家电进行抽查检验。对商品涉及到的标识、说明、输入功率、端子骚扰电压、浪涌、静电、冲击、抗扰度、电气结构检查、辐射骚扰、电源端子传导骚扰等指标进行检验。抽取手机77组,经检验有61组被判定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79.22%;小家电5组,经检验1组被判定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0%。

  委托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流通领域的12家钢材经营者进行了抽查检验,重点检测了尺寸、重量偏差、屈服强度、抗拉强度等指标。抽检结果表明,在30组样品中,有17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6.66%。检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尺寸、重量偏差不合格、屈服强度不合格、抗拉强度不合格等4个方面。

  辽源市工商局对标称中山市、廉江市等企业生产销售的LED灯具以及小家电进行了抽查检验。重点检测了LED灯具的标识、灯功率等指标;重点检测了小家电类商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等指标。在抽查检验的28组样品中,有11组样品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9.3%。此次抽检的不合格商品主要存在标记不合格、灯功率不合格、介电强度不合格、小家电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等5个方面。

  此外,受省工商局委托,辽源市工商局还对标称沈阳市、抚顺市等企业生产销售的钢材进行了抽查检验,重点检测了标志、尺寸、屈服强度、抗拉强度、重量偏差等指标,共抽查27组样品,其中有9组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3%。问题主要集中在尺寸不合格、屈服强度不合格、抗拉强度不合格等3个方面。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工商局要求自公布之日起,不合格商品经营者应依据公布的信息,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辖区工商机关要对辖区市场上销售的不合格商品组织清查,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理。省工商局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查看商品标识、合格证,了解商品相关信息,发现疑似假冒伪劣商品请拨打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