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服务长春经济跨越发展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17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同频共振服务长春经济跨越发展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17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同频共振服务长春经济跨越发展

2016年长春国税系统入库税款755.8亿元,“减免退”税320亿元

2017-01-25 13: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2016年,长春国税系统累计入库税款755.8亿元,同比增长11.6%,收入总额在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中排名第9位,在东北三省四市中排名第一。

  在东北经济爬坡过坎、艰难筑底的关键时期,这组数据尤为振奋人心。“长春国税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长春国税的税收收入结构有力验证了长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取得的新成果。”长春市国家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2016年长春国税“减免退”税320亿元

  2016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调速换挡和严峻的税收收入形势,长春市国家税务

  局主动适应新形势,以“岗位就是责任”为引领,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加强税收预测分析,注重涵养重点税源,助推企业良性发展,确保税收收入增长,实现了经济与税收的良性互动。

  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助力长春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率先突破,长春国税各级部门不折不扣全面落实东北振兴、扶持小微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减免退”税320亿元,占长春市税收总量的42.3%。税收职能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长春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拉动服务业发展

  2016年,长春市国家税务局积极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向纵深发展,做好“营改增”试点工作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效果明显,对长春服务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

  长春市国家税务局仅用43天就高质量地完成了81079户纳税人信息采集等“营改增”准备工作,发放宣传辅导资料逾35.7万份,培训纳税人逾1.5万人次,设置专门办税窗口85个,增设咨询窗口27个,成立应急分队24小时全程保障,多措并举,为营改增纳税人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在长春国税系统全体税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税效率。着力打造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升级版,建立全省首家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长春高新区国税局更成为国家税务总局“百佳示范区”。组建大企业管理局,提升大企业管理和服务层级,为全市大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一创新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

  创新举措“十惠”纳税人

  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长春市国家税务局积极推出十项“互联网+税务”服务举措,“十惠”纳税人,助推长春软环境建设“加速跑”。

  开发“国税专+”手机APP,成为全国税务系统首个专门针对“走出去”企业开展全天候服务的手机平台,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实行“互联网+无纸化退税”,实现纳税人和税务人的“双减负”;试行实名制办税,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打击税收违法行为;推出“快e送”邮寄发票,真正实现了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发票领用;实现发票网上认证,使纳税信用增值;网上申报缴税,做到线上服务多元化;征管档案电子化,实现“数字化采集、一户式存储、多方共享、随机查询”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运用纳税服务需求系统,为纳税人进行在线智能咨询……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为长春经济发展营造了便捷高效的税收环境。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