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感性宣泄 多些理性探讨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少些感性宣泄 多些理性探讨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少些感性宣泄 多些理性探讨

宋冬林(吉林财经大学校长、教授)

2016-12-26 14:24 | 来源: 吉林日报

  对于社会上“唱衰”东北的声音,我们要少些感性宣泄,要做些深入的理性思考,特别是我们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学者要运用专业知识和深入的研究,解疑释惑,以理服人。如何看待目前东北地区经济低速运行问题,我个人以为,应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现存的普遍性问题,二是向好的趋势性变化。

  就普遍性问题来说,东北地区经济在数字表现上确实不那么出彩,但若做些深入观察和比较,东北地区的增长情况又是可以理解的,取得目前的增长也是十分不容易的。现阶段东北地区经济下行从产业层面和转型层面看,基本符合传统产业演变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规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转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但我们必须承认东北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僵化的体制机制、单一结构的传统产业和缺乏活力的微观基础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东北的振兴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全面改革和全面开放把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微观基础再造结合起来系统推进。我侧重谈谈市场化分工与产业升级的关系。长期以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分工植根于传统的计划经济,这种分工是一个生产性分工,不是基于市场经济下的社会化分工,这种旧式分工以及相关的传统经济游离于全球化分工体系之外,其产品不仅缺乏国内竞争力,更缺乏国际竞争力。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东北地区产业调整的速率大大慢于沿海发达地区,没有及时借世界范围内产业调整的契机,沿着产业演进的路径实现由产业低端向中高端的攀升。另外,囿于条条块块的限制,东北地区的在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缺乏有效的协同合作关系,其技术、管理优势的溢出效应未能惠及给地方,未能更好地实现在地央企和地方经济的共同发展。

  就向好的趋势性变化来看,一些经济向好的趋势性变化已经或正在显现出来,并将深刻改变东北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些变化体现在:一是以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新材料和光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高新技术与产业融合态势强劲;二是“三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增长迅速,改善了产业结构,吸纳了就业;三是新经济虽然比重还不大,但增长迅速,潜力巨大;四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业企业大量涌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微观基础再造注入了旺盛活力。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