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东北和正视问题是两回事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唱衰”东北和正视问题是两回事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唱衰”东北和正视问题是两回事

刘力臻(东北师范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2016-12-26 14:24 | 来源: 吉林日报

  总结形形色色的“唱衰”东北的论调不外乎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反市场经济的论调,认为是市场经济搞坏了,验证了市场经济的失败,这是一种错判的“唱衰”。第二种是借机“唱衰”中国的论调,以此验证中国崩溃论,这是一种恶意的“唱衰”。第三种是疑虑和担忧的论调,因为东北的优质经济要素在外流,经济增长数据恶化,担心东北是不是真的不行了?这是一种跟帮的“唱衰”。大部分的“唱衰”是这种出于疑虑和担忧的“唱衰”。

  我认为对这三类论调,谬论要驳斥,恶意要反击,疑虑、担忧要化解,东北振兴要有新的举措。驳斥对东北的“唱衰”,不意味着否认东北经济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了解我们的问题所在,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我认为东北经济存在三大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观念保守,二是市场经济体系不完善,三是产业结构失衡。但上述三大问题喻示着东北经济振兴的广阔空间。观念保守会阻碍创新,但一旦思想解放了,观念创新的红利不可估量。东北的国企比重过大,但它的制度和产权改革的红利也大。东北的产业结构失衡较为严重,但其成功调整后的效应也最明显。只要我们利用市场手段,以市场为导向,深化改革,化解难题,东北必定有光明的前途。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