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 稳中求进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持定力 稳中求进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291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保持定力 稳中求进

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2016-12-26 14:25 | 来源: 吉林日报

  要理性看待“唱衰”的问题。一方面要坚信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一唱就衰,西方国家唱衰中国多少年了?但是现在看中国的发展如何?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东北确实存在问题,如经济增长下滑、人才流失、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等,对这些问题一定要辨证分析。因此,面对“唱衰”,保持定力很重要,而保持定力最关键的就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跳出经济学角度,全面认识到东北的优势和潜力。东北的优势和潜力是非常显著的。一是土地、森林、矿产、湿地、江河、区位等优越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二是产业基础的雄厚也是有目共睹的,第一产业农林牧质量和产能都领先全国,第二产业制造业门类齐全,第三产业服务业这些年也高速增长;三是东北的城镇化水平很高;四是东北的教育与科技基础也比较深厚。在这些资源基础上谈振兴,我们应该充满底气,很容易看到我们的潜力。特别是东北三省在国家整个的战略布局当中的地位很重要,也一直被高度重视,这对东北来讲是机遇,我们需要国家政策,但不能依赖政策,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战略赋予东北的红利,这就需要我们东北做好改革创新。

  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我只谈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社会治理现代化,这应该是振兴的真正动力。一是理念与精神层面,树立和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培育全社会的契约精神和理性精神;二是制度环境层面,真切地推动法治化建设和打造服务型政府,法治环境最能聚人聚财。三是经济政策层面要扩大开放,搞好民营经济;四是社会文化层面,提升人的素质尤其是精英阶层的素质,提升市场经济和社会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