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供热老赖企业戴上“紧箍咒”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3014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供热老赖企业戴上“紧箍咒” 政务访谈-政务频道 张亮 2301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访谈

给供热老赖企业戴上“紧箍咒”

2017-01-09 13:42 | 来源: 长春日报

  一进入冬天,东北大地冰天雪地,供暖工作显得十分重要。然而,在我市今年正式供暖将近一个月时,主城区的一些小区居民反映,家里的暖气温度仍不达标。

  对于暖气不暖这个老问题,供热企业难辞其咎。检索往年的新闻不难发现,每年进入供热季之后,一些供热企业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每年都是某几家热企出问题、“掉链子”。比如,出现了热源问题、管道问题、成本问题等,他们总会给百姓摆出很多理由,以至于百姓对这些借口都已熟稔于心了。

  “供热属于重要的公共服务,纵然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供热企业收取了采暖费,签订了供暖合同,就需要承担供热责任,而不是一味地找客观原因搪塞公众,扮演供热‘老赖’企业的角色。”关于如何掌控供热“老赖”企业命门,市人大代表李贺军认为,对付供热“老赖”企业还必须建立非常有效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并由政府主导其测评、监督。“要改革现有供热管理体制,就要理清供热部门、管线部门、社区供暖部门三者之间的关系,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对供热企业进行监管。”李贺军代表鼓励以街道办事处、社区为主体建立第三方监控力量并对供热企业进行监管,监督供热企业供暖情况的同时,督促供暖公司加强行业自律,不以特殊房型、管道老化、供暖设备故障等原因作为供暖不达标的理由。李贺军代表说,“由于第三方监管机制通常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应依托于政府的管理开展第三方监管工作,做到对供热企业供热状况进行有效监测。”

  “对付供热企业‘怠惰供暖’的行为,单凭相关部门监督是不够的,还应建立科学的退出机制。”李贺军代表认为既然供热“老赖”企业敢于藐视居民权益,政府就应该建立热企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供热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如果一个供热企业,做不到让市民满意,那就应该退出,有了竞争,困扰百姓的供暖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为搪塞居民的测温诉求,有的供热企业采取前一天晚上提高标准供热,而第二天再入户测温,导致的结果就是测温当天温度达标,而以后的供热依然不达标。对于这种情况,有代表建议,应由政府对供热企业制定统一标准,要求在居民申请测温后固定时间段内入户测温,并在相关责任部门的监督下进行,确保测试结果准确,如果供热企业未按规定时间测试温度,则按照温度未达标处理,确保切实解决居民的供暖需求。

  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

  自2016年11月15日正式供热后,石家庄西岭供热公司、石家庄河海供热公司没能落实市政府要求,多个小区不能实现连续、保质、保量达标供热,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北京、郑州、石家庄市供热专家现场解决问题,加快实现正常供热。

  针对两个公司出现的供热问题,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对两家供热公司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且处罚结果将在媒体公布。为提高热电三厂区域供热质量,石家庄市政府已责成西岭供热公司委托管理水平高的供热公司对该区域供热运营进行托管,确保该区域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为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石家庄市政府还将对供热考核排名后3名的供热企业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造成大面积停暖或供热不达标、出现问题较多的供热企业将依法警告、处罚;对问题严重的企业缩减供热许可范围直至取消供热资格,由管理先进、技术过硬、信誉良好的企业接管。

记者 于剑南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