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挺进三大全国“百强”行列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34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挺进三大全国“百强”行列 政务要闻-政务频道 张亮 2334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务要闻

实现县域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延吉挺进三大全国“百强”行列

2017-02-20 08: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杨华 2016年,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延吉市依靠产业强市、民生立市和生态美市,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成为吉林唯一、东北第二囊括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三大“全国百强县”荣誉的县(市),充分彰显了延吉竞强争优、加快建成富裕绿色幸福全面小康县域的跃进态势。

  产业强市,转型发展。去年,延吉市打响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服务业总量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和全省42个县(市)首位,服务业占GDP比重位于全国百强县前列,进入“全国第三产业竞争力50强市”。据统计,目前,全市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31.1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84%,服务业占据着吸纳就业主体的“头把交椅”。同时,延吉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去年,全市共组织5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94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6亿元,同比增长15%,投资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县(市)前列,延吉以东北唯一入选中国社科院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86位。

  民生立市,共享发展。去年,延吉市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让幸福感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扶贫开发项目60多个,总投资7300多万元,完成全部脱贫任务的72.6%;民生支出累计31.8亿元,占财政全部支出的77.4%,同比增长4.6%,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4800套;城市低保提高至530元/月/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4200元/年/人,双双位居全省县(市)前列,全年累计投入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06亿元,救助4.8万余人次。

  生态美市,绿色发展。从去年4月开始,延吉市环保局对10蒸吨以下的小锅炉进行专项整治,计划到今年9月30日前全部淘汰。目前,延吉市已完成10家重点单位脱硫、除尘治理工作,撤并改造小型锅炉51台,为32家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系统。此外,去年,延吉市完成了9条街道绿化工程,全市绿化面积达142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1%。据统计,去年,延吉AQI指数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0天,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92.9%。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