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司法局构建“四个一”模式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75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司法局构建“四个一”模式 二道区-长春地区 张亮 22759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春地区 > 二道区

二道区司法局构建“四个一”模式

2016-12-05 13:32 | 来源: 二道区政府

  近年来,随着严宽相济政策的落实,社区矫正人员迅速增加,管理难度不断增加,二道区充分运用科技及信息化手段,构建社区矫正管理“四个一”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推行指纹报到,基础信息 “一次摸清”

  充分利用个人指纹唯一性和信息采集真实性,率先采用指纹报到模式。社区矫正人员第一次报到,利用高拍仪等设备进行头像和指纹采集,通过读取识别二代身份证信息进行身份确认和人证比对,身份一经确认,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档案,一次性收集矫正人员基础信息及相关材料,同步扫描上传至管理平台终端,有效杜绝了假证、人证不一等情况的发生,大大缩短了矫正中心接收服刑人员的时间。在调查评估及日常排查中,为社区矫正局工作人员配备了移动终端掌中宝,掌中宝附带指纹采集、身份证阅读器、便携打印机,可随时进行身份确认、现场取证和记录,并与社区矫正管理局实现数据对接,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快捷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推行跟踪定位,动态监管“一键锁定”

  利用社区矫正社区矫正信息监管系统GPS定位技术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天候实时跟踪定位管理。与社区矫正超过6个月的人员,签订《接受社区矫正手机定位监管保证书》。手机定位功能的实现,极大强化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力度,社区服刑人员只要随身携带手机,其活动轨迹就能清晰显示在电脑数字地图上,工作人员只要一键点击,便能对社区服刑人员活动状况进行即时显示,对历史活动轨迹进行复原。该系统除了可以随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范围和轨迹以外,平台的信息交互功能,也实现了矫正管理人员与服刑人员的及时沟通,方便了工作人员对其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和实时告警。手机定位采取各司法所逐一定位、矫正管理局抽查定位的双重监管方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管,严防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三、推行规范管理,业务操作“一网办理”

  积极推进“电子平台”与“纸质档案”同步操作,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档案,完整反映社区服刑人员基本情况、法律文书、刑罚信息。充分运用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办公平台,注重平台的功能整合应用,将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矫正执行,审批管理,解除矫正与矫正终止等社区矫正日常工作内容统一纳入平台界面,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录入信息,综合查询,统计报表,档案管理,使社区矫正各类基础信息形成一本全系统共享的网络化卷宗。同时统一标准流程,将社区服务、思想汇报、集中教育、心理矫治、走访登记、请假审批、考核奖惩等全部建册归档。今年,全区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79人,全部建立个人档案,并要求内容真实,建立了以信息监管平台为重点,网上管理、定位跟踪、规范操作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基础工作向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转变。

  四、推行心理矫治,教育引导“一表评估”

  注重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打造集咨询室、团训室、沙盘室、宣泄室、音乐放松治疗室标准化心理工作室,由心理咨询师定期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试及评估,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出具心理健康状况评估表。各司法所依据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结合日常表现,及时发现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问题,积极进行心理辅导与矫治。近年来,已进行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咨询400余人次。同时,将心理健康状况评估表与《吉林省社区矫正管理平台》数据分析相结合,全面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犯罪类型、法律盲点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教育、警示教育、劳动教育等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全区分层次集中教育10次,近300名矫正人员参加学习。(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张亮